李峰先生为图书馆捐赠作品《跋涉者——苦乐人生回忆录》

  • 发布时间:2018-07-18 00:00:00.0
  • |
  • 作者:李光炼
  • |
  • 阅读次数:6080次

2018716,年过古稀的李峰先生专程来到恩施州图书馆,把自己的人生回忆录——《跋涉者》捐赠给恩施州、市两家图书馆。为表达敬意,州、市两家图书馆分别为李峰先生颁发了捐赠证书。

捐赠仪式上李峰先生讲述了自己创作历程,同时表达了将作品捐赠给恩施州及各县市图书馆的意愿,让《跋涉者》作为地方文献得到永久性保存和利用。这既是一名老图书馆人的心意,也是对恩施州图书馆事业发展所做的微薄贡献,更是对文化自信的一种执着追求。

恩施州图书馆馆长谭华梅对李峰先生的捐赠表示感谢,并号召全州图书馆人向他学习。她表示,《跋涉者》是一部生动的纪实文学,是一部充满深情的感恩之作,彰显的是一种文化自信。我们要学习老先生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感恩精神,学习他干一行爱一行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永不停歇执着追求精神,学习他服务人民的无私奉献精神。

建始县图书馆馆长张继东说,李峰先生作为前任老馆长为县图书馆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作出了贡献。如今年逾古稀,笔耕不缀,回放的是艰辛跋涉的坚实足迹,彰显的普通文化人的文化自信,我们除了感动之外,就是向他学习,发扬光大:守好基业,发展事业。参会的年轻一辈图书馆员们也纷纷表示,文化自信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力量,今天的这个活动让我们受益匪浅

李峰先生简介:

 

李峰,原名李佑新,建始花坪人。做民办教师十年。后进武汉大学中文系学习。历任小学校长、花坪区文化站长、县文化馆馆长、县图书馆馆长、县书画协会会长、《茨泉》杂志编辑部主任等职。

1979年当上花坪文化站站长,开始其文化苦旅生涯。花坪,历年来素有建始文化之乡美誉。当地文化氛围浓厚,琴棋书画、吹拉弹唱人才济济。李峰走马上任,是花坪文化站的站长,也是唯一的一名职工。上任后不久,他利用一切资源,他想尽一切办法开展工作,尤其是得到县图书馆送来500册图书,把图书室、阅览室、游艺室相继开放,黑板报、宣传橱窗建立起来,花坪文化站气氛营造了起来。随后文化站还出版编辑了全州第一份由文化站编辑出版的油印文学刊物---《春笋》,引起不小震动。还积极组织文艺宣传队,花坪龙灯表演队,尤其龙灯队表演队还到建始县城精彩亮相。

1985年,县委宣传部以及主管部门调任李峰到县文化馆任馆长。上任不久,就开展了颇有影响力的建始首届“业余歌手大奖赛”,那是可以载入建始群众文化史册的创举。为文化馆以后的各类文化活动起到了积极影响和推动作用,特别是对文化馆业余艺术团的成立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文化馆推出的建始吹打乐《丝弦锣鼓》,如今已经被列入《湖北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馆办文学刊物《茨泉》,更是建始的一块文化招牌。1991年任建始县图书馆馆长后,为图书馆的开拓服务事业发展做出了较大的创新和完善工作。

2008年,退休后曾任建始县老体协副主席、曾执行主编《福星之光》、《老年之声》《红烛情--尹殿臣鄂西支教33年》等专刊书籍,获得社会各界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