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民族文献阅读推广学术论坛” 在恩施州隆重召开

  • 发布时间:2018-07-12 00:00:00.0
  • |
  • 作者:李光炼
  • |
  • 阅读次数:6390次

 

2018年7月12日,首届“图书馆与民族文献阅读推广学术论坛”在恩施州隆重举行,来自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的146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与会领导和嘉宾合影)

本次学术论坛由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主办,中国图书馆学会民族文献阅读推广专业委员会、湖北省图书馆学会、恩施州图书馆、湖北民族学院图书馆、《图书与情报》编辑部、赤峰市图书馆、北京雷速公司共同承办。本次论坛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论文160余篇,评选出获奖论文46篇,其中一等奖6篇,二等奖15篇,三等奖25篇。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图书馆学会民族文献阅读推广专业委员会主任、赤峰市图书馆馆长刘淑华主持。恩施州委常委杨胜才、东莞图书馆馆长李东来、恩施州图书馆馆长谭华梅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并致辞。

恩施州委常委杨胜才代表州委、州政府在致辞中表示,感谢大会主办方将首届“图书馆与民族文献阅读推广学术论坛”安排在恩施州召开,这是对恩施州图书馆工作的信任和重托。他介绍了恩施州的基本情况,并热诚欢迎各位专家为恩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献计献策。

 

 (恩施州委常委杨胜才致欢迎辞)

 

(赤峰市图书馆馆长刘淑华主持会议并宣读贺信)

 

(东莞图书馆馆长李东来致辞)  

恩施州图书馆馆长谭华梅作为承办方代表在致辞中对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感谢和欢迎。她从队伍建设、活动开展、对外宣传等三个方面介绍了恩施州图书馆在民族文献阅读推广方面所做的工作。她表示希望通过此次盛会,有更多的朋友能够认识恩施、了解恩施、宣传恩施,我们愿同大家一道,携手并进,共谋图书馆事业发展。

 

 (恩施州图书馆馆长谭华梅致辞)

中国图书馆学会民族文献阅读推广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图书与情报》编辑部常务副主编魏志鹏宣布了本次研讨会征文获奖作者名单,相关领导和嘉宾为论文获奖作者代表颁发了证书。

 

(为获奖作者代表颁奖)

会议围绕推动民族文献的阅读推广理论研究与实践交流,推动图书馆事业的发展和民族文化的繁荣共同讨论,共商图书馆事业发展大计。对恩施州图书馆来说是非常宝贵的一次学习、提升机会,更是对进一步加强全国少数民族地区图书馆的交流与合作,繁荣学术研究,对民族文献阅读推广起到极大推动作用。

在主题学术报告环节,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系教授朱崇先作了题为《民族古文献阅读与重点名词术语的文化解析》的学术报告;中南民族大学教授秦熠作了题为《民族高校与民族文献阅读推广的现状和思考》的学术报告;雷速公司董事长刘锦山作了题为《我们,为未来保存现在》的学术报告;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刘兹恒作了题为《新媒体环境下图书馆的新发展》的学术报告;郑州大学《周易》与古代文献研究所所长崔波作了题为《五经文献的形成、内容和阅读》的学术报告;内蒙古大学蒙古学部研究馆员德力格尔作了题为《全民阅读推广路线与思考—以内蒙古大学图书馆民族特色文献阅读推广实践为例》的学术报告。

 

(与会专家作报告)

在论文交流环节,西藏民族大学图书馆馆长孔繁秀、西安财经大学图书馆副研究馆员井水两名获奖代表进行了论文交流。在工作分享环节,赤峰市图书馆馆长刘淑华、雷速公司董事长刘锦山介绍了民族文献阅读推广工作经验。

 

(恩施州参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