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古籍普查文化志愿服务行动感悟

  • 发布时间:2017-07-31 00:00:00.0
  • |
  • 作者:龚黎
  • |
  • 阅读次数:3667次



七月,又是一个艳阳似火的七月! 火辣辣的太阳炙烤着大地,大地就像蒸笼一样,热得让人喘不过气来。人呢?有人开起了空调,有的人开起了电风扇,有人躲在室内不愿出来。就在此时,有一种渴望在涌动,有一面旗帜在招展,那就是“中华古籍普查文化志愿服务行动·湖北行”的旗帜。

7月11日由中国古籍保护协会主办,省古籍保护中心承办的古籍普查文化志愿服务招募大学生志愿者30名,各个基层馆选派古籍保护工作者30名,援助湖北省近30家单位的古籍普查工作,我便是其中的一员。我们一起聚集在湖北省图书馆,进行为期四天的古籍普查培训,省图书馆的古籍专家对古籍知识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并对全体学员进行了古籍模拟实操训练。初学乍练的我对古籍保护也变得略知一二。

结束了短暂的培训,7月15日我们60名志愿者便分别赴各个基层馆进行普查工作。我被分到第七小组,共7人,由来自襄阳少儿馆的有多年丰富古籍保护经验的黄雪松老师带队,将赴大冶、汉川、十堰进行志愿活动。清晨,几经辗转我坐上前往大冶的火车,到达大冶图书馆已经是中午,匆匆吃了饭,顾不上休息,我们便开始了工作。此时正值三伏天,酷暑难耐,大冶的气温更是达到了40度。老旧的古籍书库中便是我们工作的地点,高温夹杂着刺鼻的樟木柜的味道让人感到心烦气躁,虽然有一台老式空调,但年代久远,空调面板都已经发黄,对于这样的高温天气明显是力不从心。热气不断的从地里面往上透,脚底又酸又烫,汗不断地脸上流下来,但队员们没有任何怨言,迅速开展工作。由于工作环境艰苦,没有扫描仪,没有三脚架,大家首先想出用手机拍摄书影的办法,由于图片质量与技术参数远远达不到要求,省领导审查后要求返工。大家不得不另想办法,最终借来了相机、三脚架,自制了书影翻拍设备,重新加班拍摄书影,确保数据质量。虽然返工费时,但为了古籍普查工作质量,大家都无怨无悔。7月19日,在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率先完成了首站的普查任务,也成为了本次古籍普查志愿服务第一个完成首站任务的小组。

完成大冶馆的普查任务后,7月20日早晨6点,我们便启程前往长途汽车站前往下一站。经过了4个多小时的长途颠簸,顶着炎炎烈日,到达汉川市图书馆。由于提前联系的宾馆生意清淡,关闭了餐厅与中央空调,不适合入住,汉川馆又热情的联系其他酒店,几经周折,入住已是下午3点多。为了不影响工作进度,队员们顾不上休息,匆匆前往图书馆了解现场情况,做准备工作。汉川馆馆舍条件差,书库很小,为了方便录入,我们不得不将工作地设在书库楼下的办公室和财务室,录入时将古籍从书库搬到楼下,录完再放回。当同志们将封存多年的书影翻拍机从书库抬出来,安装好才发现没有数据本与电源适配器,大家又齐心协力想办法,在网上购买相关配件,完成了翻拍机的安装,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7月21日,第二站的录入工作开始,汉川的古籍普查任务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数量多,顺序乱,任务重。在每天工作中,队员们时常一干就是几个小时,忘记了喝水,忘记了吃饭,忘记了下班。晚上加班、周末无休也常态化。队伍中有年过五旬的老同志全力以赴,也有年轻人边学边做,冲锋在前。大家也都无怨无悔,志愿服务的热情就像这酷暑的天气一样,火热而真挚。

烈日炎炎、骄阳似火的7月,没有家里的空调带来的凉爽,我们没有一丝怨言;没有家人的陪伴,我们没有想打“退堂鼓”;没有双休没有节假日也湮灭不了我们志愿服务的热情。我们将珍惜接下来的半个月时间,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精神,全力以赴做好中华古籍普查文化志愿服务。相信这一定会成为我们最珍贵、最难忘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