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州公共图书馆馆长齐聚州城共话业务发展

  • 发布时间:2017-02-28
  • |
  • 作者:田媛
  • |
  • 阅读次数:3142次

2月27日下午,2017年全州公共图书馆馆长业务培训在州城举行。培训围绕2017年全州公共图书馆业务工作,9家公共图书馆共商要事,谋划重点,共话公共图书馆抱团发展措施。

会上抢先定出,2017年全州公共图书馆三件大事

第一件大事:全力争取,力求党委政府支持图书馆发展

重磅:各县市必须全力争取在当地出台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中落实公共图书馆发展指标。

业务培训会上,州图书馆党支部书记、馆长谭华梅将州委 州政府《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中有关公共图书馆的指标为参会人员做了详细解读。

2017年,全州公共图书馆将以此为契机,争取当地党委政府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视,争取党委政府从政策上、资金上支持公共图书馆发展,做公共图书馆发展的坚强后盾。

第二件大事:举洪荒之力,做好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迎检工作

重磅:9家公共图书馆必须参加第六次全国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

业务培训会上,州图书馆副馆长袁少如将全州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迎检工作做了简要指导并提出具体要求:全州公共图书馆务必加强领导、高度重视;务必明确标准、精心准备;务必加强管理、以评促建。全州9家公共图书馆力求通过评估定级迎检工作,加强助推图书馆事业的管理与发展,提高图书馆的服务水平,更好的发挥图书馆在全州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的作用。

第三件大事:全州抱团,会战全州全民阅读主战场战役

重磅:全州公共图书馆将上下联动抱团开展全民阅读活动。

业务培训会上,州图书馆副馆长袁少如将全州“4.23”世界阅读日“书香中国全民阅读月”启动仪式暨“长江读书节 清江飘书香”大型系列活动筹划预案向与会人员做了汇报并征求大家意见。

全州公共图书馆以省图书馆为龙头,依托省图书馆主办的“长江读书节”全民阅读品牌活动,筹划全州“长江读书节清江飘书香”系列活动,将在全州抱团开展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充分展示图书馆文化作为,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会上现场探讨,全民阅读大家期盼

期盼一:当地党委政府重视

有为才有位。2016年,全州公共图书馆发展有起色、有亮点,得到了领导和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2017年,全州图书馆将继续以强烈的文化担当、责任担当做好公共文化服务工作,期盼通过各地《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意见》文件的出台,从政策上支撑图书馆事业发展。

期盼二:财政资金保障到位

全州公共图书馆普遍存在资金欠缺、人员欠缺、藏书量不够等共性问题,州图书馆和部分县市还存在馆舍陈旧狭小、不能满足读者需求的问题,期盼党委政府从政策和资金上全力支持图书馆发展,让图书馆成为当地城市地标。

期盼三:全民参与全社会参与

公共图书馆是全民阅读的主战场。期盼各机关团体共同参与,共同创建,全民阅读即可遍地开花。全州公共图书馆将上下抱团创建阅读推广品牌,力求将图书馆的全民阅读推广工作发展为城市名片。

 

2017年重点工作,馆长们纷纷表态

将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抓。第六次全国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是2017年一大盛事,9家公共图书馆已全部向主管部门汇报此项工作;表示将全力以赴备战迎检工作,力求通过评估定级争取党委政府支持;通过迎检工作推动全州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

全州将上下抱团开展全民阅读推广工作。全州图书馆全民阅读系列活动达成共识,各县市馆将全力支持配合做好巡展工作,并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联合相关部门真正做到全社会参与到全民阅读中来。

建立恩施地方特色资源库展示恩施形象。将图书馆发展成为城市名片是图书馆发展的奋斗目标。建立恩施地方特色资源库,是传承恩施地方民族文化的有效方式,也是快捷传播并走向大众的必经之路。公共图书馆作为文献储存、文化传播场所,肩负重任,全州公共图书馆将加大恩施地方特色资源收集整理、数字化加工等工作,推动全州地方数字资源信息共享,力求建立武陵山区文献信息中心。

听完全州图书馆馆长共话发展后,州文体新广局文艺科工作人员叶芳发表感慨:凸显文化发展工作是重中之重;为满足社会需求,全体图书馆人要充分自信;全州图书馆要全力提速,助力民族复兴伟业。

最后,州图书馆馆长谭华梅寄语全州图书馆人要树立文化自信心,谋划工作要脚踏实地,工作开展要务求实效,全州公共图书馆事业定会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