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图书馆 文化惠全民 ——州图书馆参加州文体新广局1月4日新闻发布会

  • 发布时间:2016-01-05
  • |
  • 作者:黄坤
  • |
  • 阅读次数:19697次

2016年1月4日,我馆参加恩施州文体新广局举办的新闻发布会,此次盛事邀请了州内各大媒体记者参加,向媒体发布2016年全州文体新广系统的大事要事,并就市民关心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这是州文体新广局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六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主动作为,力求在新的一年彰显文化作为,实现“十三五”开门红的一项重要举措。我馆也将在州文体新广局的领导下,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扩展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量。通过此次新闻发布会可以看到我州文化事业的发展已经上一个新台阶,下面结合图书馆工作,谈一下心得体会。

州文体新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华松就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广电各项工作进行了介绍。解读了文化艺术的“三个一”。演好一台戏:黄四姐,组织好一个季:开展“精准扶贫文化惠民”恩施演出季,打造一座城:世界文化遗产唐崖土司城将于2016年6月11日“中国文化遗产日”盛装开园。我馆作为全州性的图书馆,我们应该在其中起到重要作用。

我馆数字图书馆正在建设中,数字图书馆在非遗保护、文艺文化精品数字化可以做以下探索:

1、数字化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文艺文化精品数字资源,利用数字图书馆的优势对其进行存储和管理。

2、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文艺文化精品数字资源档案盒数据库,利用数字图书馆的技术保存我州特色资源。

3、建立优势互补、数字资源共享的机制。数字图书馆的理念就是数字化、就是共享,利用我馆数字图书馆把我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精品数字资源发扬传承。

4、新媒体运用,利用我馆手机图书馆APP、微信公众号就可以发布数字资源,读者可以通过手机就能看到我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文艺文化精品数字资源。

我馆搭建的州级数字图书馆平台,是我州优秀民族文化集中展示平台、开放式信息服务平台,我们打造基于新媒体的公共文化服务新业态,最终实现数字图书馆的服务惠及全民。通过这些工作的开展,将有力推动全州文化产业建设和大健康产业建设,促进文化、体育与旅游、生态大健康等其他产业的深度融合,服务于全州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