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李力讲《凉灯:山这边的中国》

  • 发布时间:2019-11-18 16:12:43
  • |
  • 作者:曾万明
  • |
  • 阅读次数:8859次

我是水田,那就生长稻子;我是草原,那就安心生长野草吧!只要有土地,便能长出壮实的生命。

你们是知道的,青春期夹着梦想,有时有追求,有时无头绪,但至少应该有个方向。

——黄于纲

 

艺术家应该要“应景”,应自己的景,找到自我、愉悦;应时代的景,找到共鸣、格局。这两个缺一不可。

——黄于纲

11月16日,施南读书会“讲书:在初冬点燃一盏‘凉灯’”主题活动在恩施州图书馆开展。本期读书会由书友李力讲《凉灯:山这边的中国》,20余位书友共同学习。

1.jpg?v=1713562997186

李力从“作者的成长历程”、“《说黑》之温情‘黑’画”、“《年关》动画欣赏”、“光棍龙求成”、“凉灯:那块田里长出的画”北京美术展等方面为我们解读了《凉灯》这部文学与艺术相融合的作品。让书友们了解到,画家黄于纲寄居在我们邻近的湘西凤凰凉灯15年,用画笔描绘这座村庄的动人风物与岁月更迭之际,也用文字记录了凉灯这一湘西苗寨独具特色的民族生活,叙述了数十个家庭的生活与变迁,聚焦式地呈现了一个特殊家庭的人和事,探讨了他们的生死、欲求、爱与前途。

李力说:“黄于纲,80后,与我们年纪相差不大;凤凰凉灯苗寨,与我们邻近,一样的少数民族特色浓郁。作者视角独特的观察、细致纤柔的笔触,使得那些平凡的人、朴拙的事以及常规的人生变得丰富动人、诗情画意起来。”

4.jpg?v=17135629971865.jpg?v=1713562997186

听书感悟

小菀:相同的村庄,类似的情景,这是一种对身边文化的挖掘。我们也可以,像作者一样,对自己的家乡进行“深度游”,深入了解自己家乡的文化并传播出去。

橙子:黄于纲的“黑画”,独具特色。黑是具有包容性的,它深重、它美妙、它戏剧性强。村庄的故事,让人感受到平凡、微小的快乐,发现身边的美好。

余老师:文化是需要共同来分享的,人需要有情怀,有文化的滋养,这样生活才会五彩缤纷、充满阳光,让人生活在尘世而不虚此行。

周玲:听了黄于纲的故事,《凉灯》的故事,让人知道追求自己喜欢的事情虽然比较困难,但是坚持下去、等待下去,在寂寞中积蓄能量,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相信自己等待的终会到来,理想终会实现。

遥钰:读书是一件很日常的事情,《凉灯》让人读出对普通百姓生活的体验,给人一种生之希望的感觉。

3.jpg?v=1713562997186

在初冬,我们一起,点燃了一盏“凉灯”,它朴实又厚重,平凡又温情。凉灯的一山一河、一田一谷、阡陌炊烟又何尝不是我们曾经生活过的村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