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满|晴日暖风生麦气,绿阴幽草胜花时

  • 发布时间:2021-05-21 15:58:12
  • |
  • 作者:宋君
  • |
  • 阅读次数:5678次

小满,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八个节气,夏季的第二个节气。每年公历5月20日-22日,太阳到达黄经60度时,进入小满节气,北方夏熟作物子粒逐渐饱满,早稻开始结穗,南方进入夏收夏种季节。小满过后,气温升高,降雨增多,盛夏即将来临,丰收在望,农事进入繁忙阶段。

 

小满三候

 

一候:苦菜秀

苦菜,是一种野菜,在田间、路旁都有它的踪迹。小满时节,苦菜肥美,

可以食用。

 

二候:靡草死

靡草,指细长的柔软的草,喜阴,夏季来临,靡草受不了风吹雨淋、烈日暴晒,陆续枯死。

 

三候:麦秋至

此时虽然还是夏季,但对麦子来说,已到了成熟时节,人们称之为“麦秋”

 

小满风俗

 

祭蚕:古代把蚕视作“天物”,相传小满为蚕神诞辰,江浙一带此时有“祈蚕节”,人们满怀祈盼,期待丰收快快到来。

 

吃苦菜《周书》中记载,“小满之日苦菜秀”。小满时节,苦菜新鲜爽口,清凉嫩香,具有清热、解毒等功效。食用苦菜有着悠久历史,“苦苦菜,带苦尝,虽逆口,胜空肠”。

 

看麦稍黄关中地区,每年麦子快成熟时,出嫁女儿要到娘家去探望,询问夏收准备情况。“麦稍黄,女看娘”,这一风俗叫作“看麦稍黄”,女婿、女儿如同过节一样,携带礼品,如油旋馍、黄杏、黄瓜等看望娘家人。

 

祭三神小满有“动三车”之说,“三车”指的是,水车、油车、丝车。“祭三神”指古人在小满时节祭祀掌管这“三车”的神灵,祈求神灵保佑,风调雨顺,有个好收成。

 

忙收种小满时节,正是农忙之时。黄河流域忙着收麦打场;珠江流域播种秋稻;东北开始播种棉花、小麦和大豆。

 

小满养生

小满时气温升高,人们易感到烦躁不安,此时要调适心情,注意保持心情舒畅,胸怀宽广。小满后不但天气炎热,汗出较多,雨水也较多,饮食调养宜以清爽清淡的素食为主,常吃具有清利湿热、养阴作用的食物。

 

 

相关诗词

   五绝·小满

   欧阳修

夜莺啼绿柳,皓月醒长空。

最爱垄头麦,迎风笑落红。

【赏析】这是一首描写小满节气时的风景诗,本诗亮点在于色彩感极强,如前两句中的“绿柳”“长空”,柳是绿色,夜空是蓝色,都是冷色调,而后两句中出现的“麦”“落红”,麦是金黄色,花是红色,则都是暖色调。冷暖相衬,全诗表达出作者对半生蹉跎的回忆与惋惜,同时作者看到小满时节这样美丽的景色,又不禁心情喜悦,想要融入其中。

 

 

 

“521

在今天这个超甜的日子

愿你小得盈满

富足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