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世界海洋日”书目荐读

  • 发布时间:2021-06-07 10:02:54
  • |
  • 作者:邵萍
  • |
  • 阅读次数:5997次

海洋是生命的摇篮,与人类的生存和发展息息相关。2021年6月8日是第十三个“世界海洋日”和第十四个“全国海洋宣传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此,恩施州图书馆精心挑选了以下馆藏书目,供大家阅览。

1.海风下

 

海风下

作者:[美] 蕾切尔·卡逊 著,许亮 译

馆藏地址:恩施州图书馆 综合借阅部   

索书号:Q178.53/6

简介:本书由一系列描述性叙述组成,这些描述依次展开,从海滨生物,到广阔的海洋,再深入海底。三部分交织成为一副织锦,呈现出海洋及其互相依存的生物共同构成的生态图景。在这个系统里每一个实体都是相互连接的,属于一个整体的生命循环。一个生物的死亡,成就了另一个生物的生命,这是一个无尽的轮回。海风覆盖了空气、海洋以及陆地上的所有生命。阅读此书,读者可以真实地感受到海洋和海洋中生命的故事。

2.海洋的边缘

海洋的边缘.jpg?v=1714004188669

作者:[美] 蕾切尔·卡逊 著,冯 

馆藏地址:恩施州图书馆 综合借阅部

索书号:Q178.53/5

简介:海岸是水元素与土元素最初的交汇之地,也是一个充满妥协与冲突、永恒变化的地方。世间的海岸,大致可以分为三种:嶙峋的岩石海岸、沙滩、珊瑚礁以及与之相关的所有类型,每一种都各有其典型的植物与动物区系。阅读本书,读者会对海岸有更深刻的理解,对曾经居住在这一片空壳中的生物的整个生命有更直观的掌握:它是如何在风浪中生存的,它的天敌是谁,它是如何觅食与繁衍的,它同所生活的这片特定海域的关系又是怎样的。

3.环绕我们的海洋

环绕我们的海洋.jpg?v=1714004188669


作者:[美] 蕾切尔·卡逊 著,宋龙艺 译

馆藏地址:恩施州图书馆  综合借阅部

索书号:P7-49/23

简介:本书讲述了奇异而令人激动的海洋故事,追溯了在世界诞生的阵痛中海洋的发端,展示了从这咸水子宫中诞生的陆地上最早的低级生命形式。同时,描述了上层海水中热闹的生命,被深深的海沟劈开又被巨大的山脉刺穿的冰冷、漆黑的原始深海,潮汐和洋流中的巨大力量,鲑鱼迁徙、水母产卵的春季脉动,以及至今仍然躲过了人类所有的追捕的神秘生物。

4.海浪

海浪.jpg?v=1714004188669

作者:[美]苏珊·凯西 著,杨红梅王小可 译

馆藏地址:恩施州图书馆 综合借阅部

索书号:P731.22/1

简介:百尺巨浪,船长的噩梦,极限冲浪者的向往,海洋科学家的深渊!作者环游世界,与极限冲浪手们一起追寻这些海洋中的庞然大物,亲历了各种生死攸关的时刻,亲眼见证滔天巨浪的壮观神秘。本书精彩地展现了大自然在露出残暴面目时人类与之对抗的不屈身姿。

5.潮汐——宇宙星辰掀起的波澜与奇观 

潮汐.jpg?v=1714004188669

 

作者:[美] 乔纳森·怀特著,丁莉译

馆藏地址:恩施州图书馆 综合借阅部

索书号:P731.23/1

简介:本书是一本情节跌宕的环球潮汐行记。作者以丰富的旅行记事为主线,融合文化史、海洋研究、旅行文学,带你穿过文字的虫洞,驻足于世界上最汹涌滂湃的角落,展现人类文明与海洋律动相依相存的历史演进。牛顿的死亡面具,钱塘江奔涌的大潮,阿拉斯加搁浅的帆船,在海浪中伫立千年的圣米歇尔山修道院,被急流延滞的地球转速,让人心跳的极限冲浪,潜力巨大的潮汐能量等等元素齐聚本书,为读者充实知识的殿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