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州长陈晓燕到州图书馆调研

  • 发布时间:2016-08-10 00:00:00.0
  • |
  • 作者:田媛
  • |
  • 阅读次数:8571次

8月9日,副州长陈晓燕同志到恩施州图书馆现场调研,州文体新广局局长王坤德、副局长吴军、谭冬青陪同。


陈州长详细了解了州图书馆基本情况、人员结构、业务工作开展等情况。州图书馆领导班子引导陈州长一行参观了州图书馆各个部门并做了详细介绍。


陈州长参观了馆内两个外借、阅读场所,了解了州图书馆阵地服务群体及读者需求等,馆长谭华梅介绍到:州图书馆一是积极改善读者阅读环境,今年争取资金为两个外借处安装了空调;二是强化馆内阵地服务,今年来,馆内累计接待读者1万多人次;三是因馆舍条件有限,州图书馆积极“走出去”服务,延伸服务领域,建立馆外流通服务点19个,馆外服务读者2万余人次。


在谈到州图书馆今年的工作特色,陈州长参观了电子阅览室及今年新建好的数字图书馆机房,并了解了数字图书馆的利用及效能情况。馆长谭华梅介绍到:一是州图书馆开通了省馆长江讲坛直播现场;二是投入150万元建成数字图书馆并投入使用;三是率先开展送“电子借阅机”进驻四大家及州财政局、州人社局、州编办办公楼,为广大干部职工读书提供便利。


藏书量是图书馆建设的一个基本标准,结合全州上半年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现场会,陈州长非常关注州图书馆藏书量及每年图书采购情况,陈州长现场查看了州图书馆老书库密集排架情况,以及现有图书开架情况,陈州长深感担忧,在现有的存放条件下,如何使藏书得到良好保护以及安全收藏是摆在州图书馆当前面临的现实困难。州图书馆为保存人类历史文化遗产,一是利用有限的馆舍将藏书密集排架保存;二是利用简单的恒温恒湿设备防止藏书的酸化霉变等;三是要科学利用每年财政拨款的50万购书经费采购有收藏价值的书、精品书以及读者喜爱的书籍。


在特藏文献阅览室,馆长谭华梅介绍州图书馆的前身是“湖北省立恩施图书馆”,抗战期间湖北省图书馆西迁留下来的珍贵古籍是全国少有的历史文献及文化遗产,现存于州图书馆。陈州长实地查看了2万多册古籍以及4万多册民国旧平装书的保存书库,了解了按照国家标准保存的条件,在看到州图书馆利用有限的资金,改善藏书书库环境,配备设备保证书库恒温恒湿、防虫、遮光等,陈州长深表震惊,表示会积极呼吁,进一步加大保护力度,力争将这些珍贵古籍保存到标准化书库。


通过现场调研,陈州长高度肯定了州图书馆的工作,指出:州图书馆虽然条件有限,环境一般,但业务工作开展井井有条,服务工作有特色,职工工作热情高,读者反响良好。并对州图书馆提出的困难进行详细了解,表示会积极呼吁,争取早日建成新馆,为全州市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助推全州的公共文化服务开展。

副州长陈晓燕(左二)翻阅湖北省珍贵古籍文献

副州长陈晓燕(左二)在少儿阅览室了解小读者阅读情况

副州长陈晓燕(左二)在采编室了解图书采购以及编目上架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