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讲坛:聆听思想的声音 沐浴智慧的阳光

  • 发布时间:2016-05-09
  • |
  • 作者:田媛
  • |
  • 阅读次数:8062次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5月6日,湖北省图书馆、州文体新广局联合举办的长江讲坛恩施专场之《公共图书馆创新融合的发展趋势》主题讲座在州文体中心文化馆多功能厅开讲。讲座现场座无虚席,州文体新广局,州图书馆,各县市公共图书馆,湖北民院、恩施职院、恩施党校、恩施高中图书馆,湖北民院文传学院,以及州史志办、州科协、州档案局等相关单位共25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据了解,为统筹推进全省“全民阅读”活动,湖北省图书馆组织“长江读书节”活动,州图书馆围绕“书香荆楚文化恩施”活动主题,联动开展“长江读书节清江飘书香”系列活动。此次讲座是州文体新广局与湖北省图书馆联合举办长江讲坛恩施专场,州图书馆具体承办,主讲嘉宾王世伟教授是著名文献学家、图书馆学家,现任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研究员。

王世伟教授现场用深刻的思想和诙谐的语言让听众们在轻松的氛围中获得启发,让图书馆人看到了图书馆未来创新融合的模样。据了解,王教授由省图书馆工会主席白力民、省图书馆读者活动部副主任姚迎东陪同,参观调研了咸丰县唐崖土司城、咸丰县图书馆,王教授对这一世界遗产对恩施的民族文化非常震撼,对恩施公共图书馆的发展非常关注并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讲到美丽恩施民族文化有特色,文化底蕴深厚,建议州委州政府以及主管部门可以在图书馆发展上大有作为,可以借鉴先进地区建立总分馆制,把图书馆建设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在建立数字图书馆的基础上,向智慧图书馆跃进,让图书馆无处不在,将恩施建设成为阅读的州、有文化的州、人人爱读书的州,这将会为恩施州发展的一张新名片。

图书馆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重要的一环,承载着提供知识、分享知识、传播知识的责任,州图书馆一直践行着自己的责任,不断创新思路,以“图书馆+”为理念创新公共服务模式,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和手段,建立数字图书馆,联动县市图书馆共谋发展,有力的推动了全州全民阅读,加快了书香恩施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