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州公共图书馆集中开展主题教育政治业务学习

  • 发布时间:2019-11-15 16:13:51
  • |
  • 作者:李光炼
  • |
  • 阅读次数:9138次

1.jpg?v=1714078262790

11月15日,全州公共图书馆馆长、业务骨干30余人齐聚恩施,集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政治业务学习。

   6.jpg?v=1714078262790

上午是主题教育学习环节。主旨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家图书馆老专家回信精神座谈会。集中学习了习总书记给国家图书馆老专家回信原文和给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批示精神,来凤县图书馆李树林同志宣讲时代楷模张富清先进事迹,受到热烈欢迎。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图老专家回信,与会馆长们座谈交流各馆2019年亮点工作,谋划2020年重点工作。

2.jpg?v=1714078262790

下午是专题报告辅导环节。主要任务是加强全州公共图书馆基础业务培训,提高服务效能,推动总分馆建设。浙江图书馆原副馆长、研究馆员(二级)刘晓清作了题为《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建设路径与方法》的专题报告。超星集团公共文化事业部售前总监邹礼祺作了题为《图书馆总分馆及数字化建设经验分享》的专题报告。

4.jpg?v=1714078262790

5.jpg?v=1714078262790

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家图书馆老专家的回信,是总书记首次就图书馆事业专门作出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图书馆事业的高度重视。总书记的回信既是对国家图书馆所发挥历史作用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全国图书馆工作者的肯定和激励。就如何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给国图老专家回信精神,推动全州图书馆事业开创新局面,恩施州图书馆馆长谭华梅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要求全体图书馆人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贯穿到公共图书馆建设、管理、服务各环节。二是树立为民服务理念。牢固树立“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宗旨,以图书馆服务对象为中心,发挥公共图书馆的服务职能。三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坚持保护修复与合理利用并重,深入发掘古籍的文化内涵,让深藏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四是改革创新服务方式。进一步推进改革创新,全面提高服务读者、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提高社会公众满意度。五是推动推广全民阅读。要广泛开展读书分享会、故事会、经典诵读、亲子阅读等活动,做到馆内馆外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业内业外相结合,广泛进行阅读推广服务。

3.jpg?v=1714078262790

在培训间隙,全体参训人员参观了恩施州图书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环节,征求对州图书馆班子及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下一步,州图书馆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将就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加以整改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