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 发布时间:2021-10-26 09:48:58
  • |
  • 作者:龙雪娇 州图书馆实习生
  • |
  • 阅读次数:5680次

“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带着对书香的执着,对所学专业的喜爱,对图书馆事业的好奇心与求知欲,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在恩施州图书馆开始了我的实习之旅。

公共文化服务一直是国家所重视的,公共图书馆不仅仅是提供公共文化的场所,更是一个城市文化发达的标志。新型阅读空间以阅读基础设施和图书馆管理体系为保障,以特色馆藏资源为依托,以品牌效应凝聚社会力量,在提高全民阅读水平、构建书香社会的实践工作中具有优势。恩施州图书馆作为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区的主要公共文化服务责任者,在实践中珍贵的工作经验都是不可复制的。

虽然短短三个月的时间我并没有完全熟悉图书馆的每个部门的具体职能,但通过我在采编部、辅导部、综合借阅部所学习的,能深切体会到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性。

1.在采编部学习。虽然这是我实习最短的部门,但在主任姐姐的带领下,我所了解到的图书管理工作是采编部的主要工作。负责图书加工,包括盖章、贴条码、贴磁条等;图书到馆后的拆包、验收、检查发票等;对于赠与和交换的书籍要进行整理,有不少系统中信息缺失的在计算机编目上需要自己查看分类号并录入系统中,辅助图书馆员做好发给分馆的图书检查工作;对文献进行科学分类,严格按照《中图法》分类文献,保证文献分类的准确性、系统性、连续性。

图片1.png?v=1714050896799

恩施书房国学分馆新书上架

2.在是辅导部进步。阅读对于社会的进步有着不可代替的作用,而辅导部的主要工作就是加强优质阅读内容供给,完善全民阅读基础设施、服务体系以及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和加强宣传推广等这些重要任务。与社会机构联合办理一些推广活动有助于将阅读推广的意义最直接表现出来,社区活动、联动不同地区的图书馆合作也是一项重要手段。

图片2.png?v=1714050896799


在朗读亭为“八一”讲述红色绘本故事

3.在综合借阅部服务。这是实习时间最久,也是与读者交往最密切的工作岗位,负责图书、报刊及光盘分类,以及读者服务,例如借书卡的退换等,借阅服务与导读咨询工作。新进书籍报刊的登记、签收及分类上架、过刊登记、整理、加工备装、做好破损书刊维护、修复等工作。并负责各图书流通服务点的指导、馆藏资源的清点、登记以及管理报修、借阅室开放、安全秩序、卫生保洁等都是综合部众多工作中一部分。服务窗口对于读者来说是最直接提供服务的,工作重点也是以读者为中心。

图片3.png?v=1714050896799

对新进期刊进行记到管理

三个月的实习不长不短,对图书馆事业的发展我在实习过后也有了自己的思考。高质量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有建设重点与目标的,主要围绕着均衡公共文化服务布局、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多元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取得新进展这几方面。

恩施州地处鄂西,在均等化上有着突出问题,收入水平和消费水平的差异导致了不同居民对公共文化服务需求不同;农民缺乏有效的公共文化服务需求表达机制;各级政府财权和事权不对称;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总量不足等问题,这些必须解决也确实需要时间的客观问题。

少数民族文化也是公共文化服务中很重要的一环。恩施州有丰富的地方文化资源,需要以此为优势发扬,融合到日常推广活动中,不能高屋建瓴。

多平台化的发展对于图书馆的推广也是十分重要的。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并不了解图书馆的职能。为了便于后续工作的展开,就需要大众推广从多方位平台宣传图书馆。

尽管在学校认真学习了专业知识,但是当前所掌握的知识面不够广,专业实践阅历远不够丰富。由于专业见习时间较少,因此很难将所学知识运用于实践中去,专业知识在实践运用中不够灵活。在实习中,我所体会的并不只是知识的堆砌和工作的执行,很多情况下,公共文化服务所需要的是与人打交道,各种各样的人,沟通交流的技巧往往在工作技巧之前,学会站在读者的角度看待问题,工作会容易很多。

临近离别,才知不舍。短短三月,收获良多。“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很感谢工作上帮助我的前辈和生活上照顾我的长辈们,愿我以后能够继续坚持心中所爱,并有所成,也希望州图书馆越来越好。